这周数学老师发起了对口算的动员,每周三次在家里开练口算练习。先前在老师博客上看到小朋友里的最快用时,好惊人。在粟粟口算前,我计了一下时,我的用时跟人家小朋友是一样的。毫不夸张,这过程是换气不能超过三次的。开始练习前,粟粟有压力了。第一遍的几乎感觉不到她是会算题的,寞生还是寞生。我吼了她,她哭了。
“妈妈口算就是一口气说下这30道题的得数吗?”
“是的。是越快越好。”我有点心疼,开始后悔自已先前的态度。“没事,我们要练习。你要找到你的方法才行。”
“最快的同学用了13秒吗?”
“是的,妈妈不要求你也一样,但是你试着加快就行。”
第二遍、第三遍、第四遍。最后粟粟几乎是背下了所有题的得数,一口气下来时间也是在19秒左右。第二天的口算一级她是顺利通过了。后面还有二级在等着,尤如攀登。
女儿跟好友学画,也就是二周的时间,先前在园里自己画着玩。她的线条和色彩感觉不错。咨询友人说到了这个年龄是可以学一些画画技巧的了。好友在高校教美术,除了上班代课,就是在外面教高考的学生,很忙。她带自己的儿子和亲戚的小孩子每周六在家里学画画有一天时间,于时就又多了粟粟。友人是在孩子小些时候见过她,这次是要再次介绍一下的。
“阿姨是教大学生的啊!”我说。
“你妈妈如果把你送到培训班的话,那里的不少老师是我的学生。”好友也接话在粟粟见面夸起自己。
“噢!那也是老师的老师。”粟粟说。
这话逗得两个大人,嘻哈一气。这个总结我不寞生,对友人来说是太精髓了。
“我妈妈也是老师的老师。”又补充。
给幼儿园教师做设备培训时,总是带上女儿的,到哪个园里就把她放到哪里玩。于是,她就总结了“老师的老师”这头衔给我。再给她解释老师是随时随地随处可找,只要别人知道你不知道的就是师者,她是不理解了。反正老师就是在教室里教课的,这就是老师。童趣,就是这样的一种让人寻味又迷倒的东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