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前傲来国有座花果山,山顶上有块仙石。这石自**开天以后吸收日月精华,有了灵气。一天仙石迸裂开来,蹦出一石猴。这猴会行走跳跃,生活于众猴之间,与獐豹为伴。
一天,众猴来到山涧洗澡,并找到了瀑布的源头。众猴说:“哪个有本事的,进得去,出得来,又不伤身体,我们便拜他为王。”石猴说:“我进去。”说罢便跃入瀑布中。但见里面无水无波,却有一座铁桥。再走再看,这里似乎曾经有人家居住,有石锅、石灶、石碗、石盆、石床、石凳。洞里还立着个石板,刻着:花果山福地,水帘洞洞天。石猴大喜,跃出瀑布说道:“里面没水,是个自然形成却合乎理想的家园。而且家具一应俱全,我们也搬进去,免受老天的气。”
众猴进了洞,玩闹了一阵。石猴说道:“各位,人而无信,不知其可。你们刚才说‘进得去出得来,又不伤身体的即拜他为王’,那何不拜我为王呢?”众猴听了,遂称其为“千岁大王”。石猴将石字隐了,改名为“美猴王”。